About Me

My photo
南丘,南极星下守望梦想的一方土丘;以诗歌朗诵生命,并用相机展示心灵,当岁月逐渐老去,理想依然保持年轻。

Monday, January 23, 2012

高山上的诗篇--龙脊梯田游记



我们欣赏诗歌,总是欣赏其分行的节奏,回旋的韵律和深远的意境。如果面对眼前的风景,如诗一般壮美,将是怎样的激动?

人世间就有这样的景色,而且还是我们中华的祖先,经过一代传一代人不懈努力,利用一铲一锄,在荒山野岭上开垦出来的高山上的诗篇。这就是座落在中国西南边陲广西自治区,龙胜县境内的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被誉为是“世界梯田之冠”,分布在海拔3001100米之间,面积达七十平方公里。梯田大小不均,却错落有致,分行分层,从山脚一直盘山而上,蜿蜒曲折,加之高山上常年有雾,又平添许多朦胧与含蓄。从山顶上远望梯田,像螺;从山脚下翘望梯田,像塔;从山腰间近观梯田,像彩练;从客栈里指点梯田,又像蛋糕。无论您怎么欣赏,如何欣赏,龙脊梯田都是一首动情的诗篇,令人忘怀,令人感慨,流连忘返。


 

说龙脊梯田如诗,还因为其主要景观都有诗意盎然的名称。最佳景点叫“七星伴月”,其它还有“九龙五虎”和“千层天梯”等等。这些名称都非常生动地再现了景观特点,每年都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拍照和参观。如今当地村民,已无需再起早贪黑地种田糊口,光做游客生意,都忙不过来了。
说到村民,又是龙脊梯田的另一大景观,这里居住着壮族和红瑶族两个各自拥有悠久人文历史和文化背景的族群。他们原本在这里深居简出,过着自耕自供,与世无争的平静生活,使得独具一格的民族风情得以延续不断,这不仅体现在他们独特的服饰,祥和的性格,更因能歌善舞而为游客提供耳目一新的歌舞和鼓乐。我和摄影界的朋友,雇请了一位大嫂做我们的向导和挑夫,这使我有机会接触当地村民。每次到达目的地,摄友们便一窝蜂散开,忙着选景摄影,这时,大嫂总是一个人坐在石板上安静地等待。我不忙着摄影,更让我感兴趣的是了解当地的民族风情。于是我也坐下来,跟大嫂聊了起来。她告诉我,他们的祖先早前并不居住这里。大约在宋代末年,为逃避战乱,祖先们不远千里,爬山涉水来到这儿,开始以刀耕火种的原始方式,从山脚下一层层地向上开垦。直到清代早期,历时六百五十多年,才将梯田弄成现在的规模。妇女习惯包裹头巾,不过老一辈总会使用带有蓝色花纹的头巾,这是为了纪念她们祖先来自大海岸边。现在妇女不同了,更喜爱漂亮的花朵,所以头巾大都以红色为主。“哈,毫无疑问,大嫂你是属于年轻一辈”听见我夸她年轻,大嫂笑了,不好意思地垂下头,随手在地上拾起小柴枝,往泥地上胡乱地画着,画着,喉咙里喃喃地飘出委婉的歌谣
 
 

 
龙脊梯田分为两部分,主要景点在我所站的位置,属于壮族的平安寨梯田。另有一处叫金坑红瑶梯田,顾名思义属于瑶寨领地。那里的人文景观也十分有价值,红瑶的妇女基本上一生都不剪头发,头上盘着的长长秀发,足有一米两米,所以,她们在河里洗头都可以站着,展开的长发比身体还长。据说有位妇女的长发还列入了吉尼斯记录呢。可惜,我因意外的原因没有去瑶寨,无法为读者朋友提供长发姑娘的图片,留下遗憾,也埋下伏笔,希望下次再去拍出更好的图片来。
是的,每到一个新地方旅行,我总是关注当地的人文风俗,这是活生生的景观,而且收获总是因你遇着不同的人而不同,无法预知,所以诱惑更大。我们是自驾车前往龙脊梯田的,这不仅使我们看到更多优美但未被纳入景区的风景,同时也会遇到更多的人。摄友们半路停车,因为看见老农在一块很小的田里用牛犁田。他们过去给对方递上几根香烟,老农便卖命地驱赶水牛在田里来回走动,咔嚓、咔嚓的快门声响个不停。我回过头,看到一位老农担着挑子从远处走来,他的样子与当地人好似不太一样。我也学着摄友的样子,问他们要了两根香烟(因为我不吸烟),等他走到面前,拦住他聊了起来:“师傅,那里客?”(注:客是当地土话,意思是去)
“啊,探亲戚”,他回答道。他也是壮族,不过村子离这里比较远,而且没有风景,所以,他们还是务农为生,生活自然比较繁重,这一路十几里地,硬是凭双脚走来的。

 
呵呵,其实,穷也没啥不妥。他身体锻炼得跟铁棒一样硬朗。他还告诉我一则笑话,说的是他们村子有好几位百岁老人,平时都是下田劳作的庄稼人,吃的也是粗茶淡饭。有一天,市里来了电视台的人,要采访百岁老人,请他们谈谈长寿的秘诀。你猜老人怎样回答?“有啥子秘诀。想死,死莫客!”老农一席话,不仅把摄友们都吸引过来,还将大伙都逗得哈哈大笑。
好了,笑完,我们的车子来到龙脊梯田的入口停车场。上龙脊梯田一共有三处入口,最热门的是平安村口,这里开始就要购买门票了,每人五十人民币。如果您不是自驾车来,也很方便,几乎每一个小时就会有一趟班车出发,往返桂林或龙胜县城。桂林因“山水甲天下”而闻名于世,海外旅行社从来不缺资料和行程安排。若要访问龙脊梯田,可先到桂林,到哪儿就好办了。
来到山脚,您不用担心住宿或者迷路,也不用担心提着行李能否有力气登山,村民们早已恭候在此,车一停便围拢过来抢您的生意。您唯一需要打醒精神,谈好价钱才跟他们交谊,这一条对保护您的权益至关重要,请务必记住。包括在农家品尝农家饭,购买物品或观看表演等等。
 
 
沿石板路拾级而上,您能看到黑色房顶,木质结构的吊脚楼,巨大而且密集地集中在一起。过去,这些都是村民的家园,而今许多都改造成客栈,旅舍,甚至酒店。不少房间还附设上网服务,独立洗簌间等,档次离城里人要求越来越近,同时也意味着离本土特色越来越远。我们选择住在农家,这是还未被开发的原始农舍,形式上与其它客栈没有多大区别,但楼下就少了餐厅的杂乱,多了篝火的温暖。房子比较陈旧,晚上若要走动,脚下的竹地板就会发出强烈的声响,稍微醒睡的人,恐怕难以安枕。不过,睡不着不要紧,推开竹篾做的窗子,眼前就是梯田。乡村的夜晚,没有灯光,但有茫茫白雾,轻飘曼舞,天上繁星点点,田里萤火虫闪闪烁烁,还有蛙声,潺潺流水声,环顾四周,几乎所有的窗户都开着,忽明忽暗的香烟火光传来安慰的信息,不眠人多着呢!
目前最高的旅舍名叫“全景楼”,座落在海拔一千一百九十米山顶之上。推开窗子就能看到龙脊梯田的经典风光。其它的这个楼,那个楼很多,一般住宿费在人民币六十至八十元左右,也有便宜的,只需收费二十五元。
因为景区不算大,一般游客到访只会做短暂逗留,可以说该看的都能看到。每年五月过后,梯田开始灌水,被公认是最佳的摄影时机。我在五月底抵达,可这个季节也很湿润,想看日出就是没机会,浓雾过于热情,将每一个早晨都搂抱得太紧了。这里一年只产一造稻米,秋季收获,一片金色,冬季有时会白雪皑皑,所以说,一年四季都会精彩纷呈。
就像是一首诗歌,句子虽不多,但含意却广阔,每一寸土地都饱含感情,每一汪山泉都折射激动,龙脊梯田,让人朗诵百遍都不厌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